電話號碼
密碼

社評

特首選戰宜早啟動 市民認受相當重要

成報

2011-08-25


*轉載自2011年8月25日的成報*

距離下屆特首選舉只剩半年時間,有關團體最新公布的民意調查顯示,市民對疑似特首候選人政務司司長唐英年和行政會議召集人梁振英的支持率旗鼓相當,分別有四成三和四成二的支持。至於認為他們適合出任特首的評分,唐英年得到50.8分,梁振英就有52分。

  當然,這只是一個學術團體的調查結果,而且僅是一個階段性的調查,誰能當下屆特首,言之尚早。

  香港回歸已經十四年,首任特首董建華上任後風波接二連三,先是遭到亞洲金融風暴襲擊、科網股爆破,繼而爆發罕見的沙士疫症,令香港百業蕭條,經濟陷入困境,其任內可謂命途多舛,或許是非戰之罪,最終在民怨沸騰聲中黯然下台。現任特首曾蔭權任內經濟環境較好,但是所積累的民憤、民怨竟然與董建華時代不相伯仲,甚且猶有過之。有指這是視野、識見和施政能力問題,與民眾的要求落差較大。今日的香港,給人既不安寧又不和諧的感覺,整體經濟雖然取得較快的發展,但是市民受惠的不多,貧富懸殊仍在擴大,不滿聲音隨處可聽。所以,不少市民特別關注這次選舉,把希望寄託在下任特首身上,不管誰當選,都要以港人整體利益為優先考慮,都需要有能力帶領香港大步前進。

  有意參選特首的人,首先必須了解市民最希望的是甚麼。有政黨今年5月底公布的一項調查顯示,市民最希望下任特首解決好香港內部的經濟和社會問題,其中高達六成市民最關注能否解決住屋問題。調查還顯示,市民對加強政府管治、搞好經濟建設、健全社會保障、處理好房屋及都市發展、重視青年和教育問題這五個範疇的關注度較高,以5分制評分,五個範疇的平均得分均超過3分,而處理好房屋問題、搞好經濟建設和健全社會保障三個範疇的得分最高。市民還希望下屆政府能夠調整本港經濟結構、鞏固及提升現有優勢,處理好貧富懸殊和人口老化等問題。提倡以民為本的今天,參選者必須準確把握市民心聲和希望,社會急需解決的是甚麼問題。

  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王光亞日前也談到下任特首須具備的三項條件,要愛國愛港,要有較高管治能力,要在市民之間獲得較高認受性,其中第三項條件是個新提法。今次特首選舉是政改方案通過後的首次選舉,民主成分有一定的提高,其中選舉委員會由原來的800人倍增至1,600人,就是希望提高特首的認受性,為下一步全面普選做好準備。所以,有較高的認受性是這屆特首選舉的新突破。

  目前,據政界傳聞有意參選的有唐英年、梁振英和范徐麗泰,還有葉劉淑儀、曾鈺成等也有可能加入競逐,他們都是屬於建制陣營。而泛民陣營中的民主黨已經表明會參與這次特首選舉,且制訂了一套初選機制,並獲得泛民中部分政黨團體的支持。多人參選是件好事,若能形成兩大陣營的競爭,更可為今後普選特首提供經驗。在台灣,兩大政治陣營參加大選,各自都會先行初選,藍營、綠營各自選出自己的候選人,這項工作很重要,就是通過初選把本陣營最優秀的人選出來參加競逐。在初選方面,泛民陣營正在嘗試推動,而建制陣營似乎全無考慮,當然,他們有數,誰能獲得北京的「祝福」,誰人的當選機會必然大增。

  2008年美國總統選舉,民主黨在初選之初,奧巴馬的民望遠遜於希拉莉,但是選戰揭幕後,奧巴馬通過宣示理念、展示政綱和選舉操作,其民意支持度逐步超越希拉莉,贏得民主黨提名,最終當選總統。參加初選,能讓候選人充分展露才華,能讓選民活脫脫地看到候選人的長項和弱處,這種選舉文化本港未必適用, 但能獲得較多市民認同及支持,始終是有利於選戰的本錢。

  隨?選戰逐步迫近,市民的關注度也愈來愈高,特首參選人以甚麼方針、政策穩定香港、發展經濟?有何引領香港經濟發展的鴻圖大計?希望在公平、公正的競爭中展示出來,贏得選民支持,從而讓市民選出認受性最高的特首。


您可能感興趣的放盤
大興花園1期

屯門

中層 2房

物業編號: AN239789

428

490

大興花園1期

屯門

低層 2房

物業編號: AN240586

428

419

大興花園1期

屯門

高層 2房

物業編號: AN242431

428

428

大興花園1期

屯門

高層 3房

物業編號: AN233868

515

508

大興花園1期

屯門

低層 2房

物業編號: AN246188

394

390

大興花園1期

屯門

低層 2房

物業編號: AN246343

394

$10300

按這裡可以加到「我的收藏」
按這裡從「我的收藏」中移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