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話號碼
密碼

深情物管

深情物管 - 僭建危機(五)

張逸文

2012-12-11


真是對不起各位讀者,同時間亦多謝汪先生仍然把我這個小格子保留。


自去年三月至今已有一年半多的時間沒有「爬格子」了。今天終於忙完自己的工作,可以抽抽時間與大家分享一下心得,研究研究,切磋切磋。


對於僭建一題,我以為自年初紅爆之後已經告一段落。怎知近日又再來個「翻炒」。首先聲明,本人對政治中立,誰是誰非亦不是在這裡作討論。我只是近日見「僭建」二字,在江南Style之後,另一個在搜尋器上之熱門搜尋字來個抽抽水。


其實僭建只是一個統稱,正確應該叫「違例建築工程」(Unauthorized Building Works) 或通常簡稱UBW,是未經建築事務監督事先批准的建築工程或未根據「建築物條例」(第123章)(Building Ordinance) 所訂的小型工程監管制度而進行的小型建築工程。其實很多時候僭建物就如「7仔」一般梗有一間係左近,只是大家沒有發覺。違例建築物不只包括有結構性改動的工程,就如一般並非放於建築物預設位置上的冷氣機支架,天台的儲物室,打通單位的間格牆,開放式廚房, 露台改裝落地琉璃等,亦可定義為違例建築物,是否發覺閣下的單位也可能有違規建築物呢。嚴格來說,上述的改動亦需要經過認可人仕向屋宇處入則審批。只不過有些簡單工程可得到「建築物條例」豁免審批(如一般冷氣機支架),又或是未被分類為危險建築物而需要命令拆除而已。


為安全著想,所有建築物之改動皆需要向屋宇處入則審批,避免引來無謂之官非。同時間,亦希望香港政府能簡化申請及審批程序,不需要認可人仕禠交,及每次需要過萬元之入則費。其實,現在以環保為原則,少改動既可減少浪費又可省錢,請各位在考慮為物業改動之前三思。

您可能感興趣的放盤
大興花園1期

屯門

中層 2房

物業編號: AN239789

428

490

大興花園1期

屯門

低層 2房

物業編號: AN240586

428

419

大興花園1期

屯門

高層 2房

物業編號: AN242431

428

428

大興花園1期

屯門

高層 3房

物業編號: AN233868

515

498

按這裡可以加到「我的收藏」
按這裡從「我的收藏」中移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