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話號碼
密碼

陳增濤文集

北京掠影之:茶與紅酒的碰撞

陳增濤

2018-02-12


*此文章於2018年02月12日刊登*

  南鑼鼓巷在京城的寒風中哆嗦著。由南向北的小巷黑壓壓年輕人群,似乎絲毫不在意停流了已經一個星期的寒冷天。南鑼鼓巷始建於元朝,其里坊格局當今依然有跡可尋。明清到北洋政府以至民國時期的高官達人的聚居之地也。何曾幾時滄海桑田,文革之後的改革開放,才慢慢的在一片狼藉中重新尋找它昔日的風采。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數十小酒吧。當今是中西結合的懷舊復古小商品商店,酒吧更是四處散落在四周的四合院。

  和朋友相約先在一家叫【七樹醇釀】的酒吧沏茶飲酒,然後再拉隊去吃米鍋。是不是七樹指的是大茶樹,醇釀指的是來自法國勃艮第的陳年佳釀就不想去考究了,但兩間平房小個小院子,可是酒吧主人請了設計高手融合中西文化的精心之作,高貴而新雅。南面的平房是酒窖,透明的玻璃,盡展酒窖裡存放的紅酒。聽說酒吧以經營勃艮第紅酒為主,也有些波爾多左右岸名莊的好酒和其他世界各地的紅酒。當天傍晚開的就有兩瓶是來自加州 Napa 山谷的赤霞珠,不過我還是更喜歡一瓶非常簡單的售價不到一百人民幣的勃艮第 Hautes Côtes de Nuits 產區的紅酒。水不在深,有龍則靈,在這種龍蛇混雜但又是有紅樓夢的高雅品味的環境,美國牛仔可有點大剎風景之感。勃艮第夜丘山區高地,日照稀缺連黑品諾也不容易成熟,釀出來的紅酒很可能酸度偏高,卻也可能給人輕盈的感覺。

  【史記】記載有“宛左右以蒲桃為酒,富人藏酒至萬餘石、久者數十年不敗。” 但不知為何北方盛產高梁酒南方有加飯花雕,歷史卻把用葡萄釀造的紅酒完全遺忘了。而紅酒卻在歐亞大陸西隅似法蘭西意大利發揚光大。如果不是大英帝國的幾艘軍艦敲開了大清帝國的大門,一個龐然大物的王朝自己從歷史中消亡,紅酒也難說有今天風靡神州的奇蹟。但可笑的是大英帝國卻是為了中國的茶葉而用以卵擊石的勇氣撼動了千年不變的炎黃文化。

  與會的元宵大姑娘是品茶高手,並帶來了罕見的普洱生茶,據說是由一棵高齡的茶樹葉按照一芽二三葉的傳統採摘後,經過攤青殺青揉捻後存放多年的精品。果然清香甘口,茶色淺棕和香港常見的黑紅色的熟茶簡直不像是出自同一大地。其實中國茶葉出口到歐美多面目全非,由當地茶商加入各種香料。在精品中依然保持盧山真面目者,可能只有武夷茶正山小種了。十九世紀因為茶葉打了一場鴉片戰爭,喝酒喝茶最好不要一起來以免在肚子裡發生衝突,今天茶與紅酒的碰撞,為中華大地帶來更多的文藝復興火花




您可能感興趣的放盤
啟豐園

屯門

低層 2房

物業編號: AN240667

330

428

啟豐園

屯門

中層 2房

物業編號: AN244818

410

500

啟豐園

屯門

低層 2房

物業編號: AN245442

372

490

啟豐園

屯門

低層 2房

物業編號: AN245709

326

$11000

啟豐園

屯門

低層 2房

物業編號: AN246082

325

520

按這裡可以加到「我的收藏」
按這裡從「我的收藏」中移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