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話號碼
密碼

租務投資錦囊

買樓收租

張才權
祥益地產執行董事
牌照編號: E-032028

2008-01-03


(根據 2003 年 11 月 6 日修改 )

買樓收租,其實是很多香港人,其中一個甚為熱門的投資項目,但其實在作出這個投資前,應先好好了解這門投資學問,當然現在樓價確實很平,息口都處於低位,如果以七成按揭計算,大部份所收到的租金,已經夠供樓,所得到的回報可達十厘,遠遠超越將錢放在銀行所收到的息口回報,但收租其實是有一定的風險。雖然香港已於2004年修訂租務條例,而不是從前只保障租客,但遇上不良的租客仍然是令業主精神上困擾的,所以作為精明的業主,在選擇租客時,應仍小心認真去選擇。

筆者入行達十年,都累積了一些這方面經驗,今次希望可與有興趣投資這項目的人仕分享,在這方面看法,在選擇租客時要留意什麼?筆者選擇了以下重要七點:

(一)職業租客:在一些網頁有登記職業租客名單,表示這類人仕涉及多個物業欠租紀錄,手法亦是同出一轍,繳交按金上期後便欠交租,甚至失蹤,既然有這些過往的紀錄,筆者實在不建議業主們考慮這類人仕。(職業租客網址: http://www.hkoc.com.hk/)

(二)租客組合:事實以家庭組合形式較為可靠,如單身人仕或太年輕的,最好要求租客盡量提供直系親屬的聯絡地址及電話,以增加租客的交租責任。

(三)公司名義:如租客是用有限公司名義簽約,要留意會否是空殼公司,否則遇上欠租,租客只要令到該公司生意額是虧蝕,業主便可能會追不到有關欠租,這情況最好可以要求加上董事之個人擔保。

(四)租客職業:當然有工作是最低要求,但從事什麼工作、做了該份工多少時間,都是絕對要衡量的要點,總括是否穩定應是基礎,最後就是要求租客交出業主認為重要的証明,例如咭片、糧單、稅單、公司聯絡地址及電話等,這才算完成。(但如遇上簽臨時租約時,租客未有帶備有關証明,就應在該份臨時租約上註明,於簽正式租約時租客必需向業主出示有關証明及給予一份副本給業主,否則當悔約論)

(五)租金相議:一般會交租的租客,一定很關心租金金額,一定希望業主平一點,相反一個部署不交租的租客,當然對租金多與少不會計較,因此不要一時貪圖租金高就馬上作出決定。

(六)按金問題:一般市場上租樓,都要租客繳交兩個月按金給業主,用來給予業主一個保障,這一點相信很多香港市民都會很清楚,因此遇上租客要求壹個月按金,甚至不願意比按金,業主就應考慮,該租客是否有能力繳交日後之租金。

(七)見客重要:有時有些業主以為租金無問題及其它細則都合適,便沒有著重和租客見面,其實就算租客的工作好,也並不代表人格就一定好,因此業主應盡量考慮與租客見面,與租客當面傾談一會,除了可從傾談中了解租客的個性,亦可從中增進彼此關係,這樣才作出最後決定就可減低遇上不良租客的風險。

您可能感興趣的放盤
嘉悅半島

屯門

低層 2房

物業編號: AN240137

434

520

嘉悅半島

屯門

中層 2房

物業編號: AN243030

465

540

嘉悅半島

屯門

高層 2房

物業編號: AN243408

466

518

嘉悅半島

屯門

中層 2房

物業編號: AN243502

447

568

按這裡可以加到「我的收藏」
按這裡從「我的收藏」中移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