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話號碼
密碼

今日新聞摘要 12.04.18

公關部

2018-04-12


(明報)青衣地價兩年升3倍 宏安呎價8491元奪住宅地

上周接獲25份標書的青衣寮肚路住宅官地,最終宏安地產以8.673億元奪標,以可建樓面10.2萬方呎計,每方呎樓面地價8491元,屬市場估值上限,較佳明集團2016年6月以每方呎樓面地價1980元投得同區細山路地皮高出近3.3倍,貴絕青衣住宅地。宏安地產指,項目將發展精品住宅,主打實用約200方呎之開放式單位,總投資額約13億元。

已有3年來未有投得官地的宏安地產,昨日以市場估值上限投得青衣寮肚路、亨美街交界的青衣市地段第192號住宅官地,地皮位處山上,鄰近巴士總站。

宏安地產行政總裁黃耀雄坦言,地皮坐落青衣半山,能遠眺馬灣海峽景致,加上交通配套設施完善,將打造The Met.系列精品住宅。宏安地產物業發展部總經理程德韻則表示,地皮中標價合理,而The Met.系列於各區的項目亦非常成功,預計項目將可提供約300伙,並主打實用約200方呎的開放式單位。

投資額13億 擬建300伙主打迷你戶

翻查資料,青衣區較少有住宅地皮,對上一幅推售的地皮為青衣細山路住宅地,較昨日開標的寮肚路地更遠離港鐵青衣站及青衣城。細山路地早於2015年11月推出,惟9份標書的出價未達政府所定的底價,最終流標收場。

政府於2016年5月捲土重來,再度推售該地皮,終以逾9.38億元售予佳明集團,當時每方呎樓面地價僅約1,980元,相較下昨日售出的寮肚路住宅地皮,區內每方呎樓面地價2年來急升近3.3倍。

萊坊高級董事及估價及諮詢部主管林浩文表示,青衣寮肚路住宅地中標價屬市場估值上限,反映發展商缺乏土地儲備。

測量師料日後呎售1.7萬

他指出,近年發展商買地困難,這類中小型地皮適合中小型財團競投,因投資額不大、又可增加土地儲備,認為政府應多推中小型地皮應市。林浩文預計,項目日後可售的實用呎價將高達1.7萬元,逼近青衣大型指標屋苑如盈翠半島等的現時二手平均實呎約1.8萬元水平。

中標發展商需建公共交通站

根據資料顯示,上述青依寮肚路與亨美街交界住宅用地,上周五接獲25份標書,包括長實、信置、會德豐、郭炳湘的帝國集團、嘉華、英皇等,另亦有中資入標如中海外、碧桂園等,地盤面積約14,367方呎,最高可建樓面約10.2萬方呎,中標發展商需要負責興建一個逾9000方呎的公共交通總站。





(東方)美孚一日升6% 呎價破萬七

近期老牌二手藍籌屋苑愈升愈急,荔枝角美孚新邨呎價兩日兩破頂,實用面積逾900方呎的原則三房戶,以呎價高達17,641元售出,屋苑呎價歷來首破1.7萬元,呎價紀錄一日即被推高約6.3%。

樓齡達「半世紀」的美孚新邨,近日接連錄得呎價新高成交。香港置業趙美霞稱,屋苑7期荔灣道16號中層A室,實用面積約907方呎,原則三房間隔,望荔枝角公園景,屬優質放盤,開價1,700萬元,剛以1,600萬元售出,實用呎價約17,641元,呎價再創屋苑新高紀錄。

據了解,同屋苑另一個三房單位,實用面積約716方呎,前日才錄得實用呎價達16,592元的成交,為屋苑對上呎價紀錄,紀錄保持僅約一日,即被推高約6.3%。該屋苑本月暫錄約9宗二手買賣。

第一城1148萬歷來次貴
沙田第一城亦錄逾千萬元高價成交。世紀21奇豐周淑萍稱,屋苑14座低層A室,實用面積819方呎,二月才叫價1,180萬元放盤,終獲同區買家以1,148萬元購入,實用呎價14,017元,原業主九六年僅以387萬元購入。是次成交價料屬屋苑次高。至於同類大單位放盤,目前叫價最高達1,350萬元。

盛世特色戶每呎逼兩萬
市場消息稱,大圍盛世5座北翼低層特色戶,實用面積653方呎,連454方呎花園,原業主一直收租,收樓後放盤,即有6組客睇樓,終獲區內換樓客1,300萬元購入,實用呎價19,908元,呎價屬高價。

細單位亦有捧場客。世紀21首選置業溫略丹表示,堅尼地城翰林軒1座中層C室,實用面積464方呎,放盤6個月,零議價下售935萬元,實用呎價20,151元,同創屋苑新高。

中原溫詩雁指出,馬灣珀麗灣17座中低層C室,實用面積378方呎,一房間隔,以525萬元沽,實用呎價13,889元,創同類新高。

利嘉閣指出,首季全港錄11,457宗二手私人住宅買賣登記,平均每宗涉資約807.27萬元,創九六年有紀錄以來新高。中原陳永傑稱,該行城市領先指數今年已升約7%,去年全年僅升14%,料今年全年升幅約10%。





(東方)油翠苑連環創新高 綠表呎售逾萬一

公屋及居屋第二市場樓價續錄新高價,油塘居屋油翠苑兩單位呎價連環破頂,原則兩房戶以逾460萬元沽出,實用呎價逾1.16萬元,料創全區第二市場新指標。

據房委會資料,上述兩個油翠苑單位實用面積均為400方呎,上月分別以463萬元及465萬元售出,其中一個低層戶成交,實用呎價逾11,500元;而消息稱,C座高層3室,二月叫價480萬元,減價15萬元,以465萬元售出,實用呎價11,625元。

公屋方面,大埔富善邨中層單位,第二市場上月售333萬元,實用呎價6,796元,均屬屋苑第二市場新指標。資料顯示,三月第二市場公屋及居屋暫錄98宗成交,較二月全月少14%,首季暫錄376宗,較去年同期少約38.4%。

天盛苑居二價賣514萬
第二市場頻錄五球以上買賣。據房委會資料顯示,天水圍居屋天盛苑中層戶,上月亦售514.8萬元,實用呎價逾7,900元。利嘉閣蔡庭勇稱,將軍澳居屋煜明苑B座高層9室,外區客睇樓一次,即以居二價545萬元購入,實用呎價8,423元。

自由市場居屋方面,世紀21聯誠謝寶昭稱,藍田康?苑D座高層8室,實用面積401方呎,連地價售551萬元,實用呎價13,741元,呎價創屋苑新高。香港置業報告指,上月錄320宗二手居屋註冊,按月少19%,平均每宗註冊金額升至496.5萬元,按月再升2.3%。





(東方)嘉逸軒兩伙銀主盤嗌四千萬

近期市場湧現不少豪宅銀主盤,原由同一業主持有的跑馬地嘉逸軒兩個優質戶及一個車位,新近推出放售,意向價合共4,050萬元。

據世紀21網頁,昨增8項銀主放盤,當中兩個嘉逸軒優質戶,單位實用面積分別約899與602方呎,叫價2,250萬元與1,600萬元,實用呎價約25,028元與26,578元,另一單號車位叫價200萬元。據悉,上述3項物業由同一業主持有,其相關人士近期亦有大埔比華利山別墅及赤柱富豪海灣等多個物業,由其他銀主放售。

其他新增銀主放盤,包括東涌映灣園16座高層G室,實用面積約756方呎,叫價900萬元,實用呎價約11,905元。

東半山慧景園每呎2.7萬
港島二手豪宅四月份交投保持平穩。市場指出,東半山慧景園1座低層A室,實用面積約1,193方呎,獲買家以近3,320萬元承接,實用呎價約27,829元。

中半山滿?台上月至今已錄約3宗買賣,消息透露,屋苑中層A室,實用面積約1,232方呎,以約2,800萬元易手,實用呎價約22,727元。

中原顏燦城稱,西半山殷榮閣高層A室,實用面積960方呎,屬三房包括套房連工人套房間隔,以2,500萬元連車位易手,實用呎價26,042元,單位二十三年升值1.5倍。

市場頻現大額成交,據公司註冊處資料,持有淺水灣道73號洋房的公司,新委任SUEN CHO HUNG PAUL為董事。據悉,該董事為孫粗洪。

消息稱,該洋房透過轉讓公司股權方式易手,作價約16億元售出,以項目可建樓面約9,821方呎計,樓面呎價逾16.3萬元。





(東方)居屋截止 申請人仆住交表

私樓樓價高企,市民搶居屋。新一期居屋及白表居屋第二市場計劃(白居二)昨日截止申請,最後一位交表的申請人在關門前一刻趕到,幾乎仆倒。樂富的房屋委員會客務中心一共收到約十四萬四千七百份居屋申請表,超額認購近三十二倍,另有約三萬五千八百份白居二申請表,超額認購十三倍。

房委會客務中心昨日整天都人流如鯽,早上八時開門前已有逾三十人在門外等交表。早於七時已到場排隊的祁女士與十三歲兒子以白表家庭申請,她說,現租住旺角私樓,曾抽居屋但失望而回,故今次也不抱太大希望。

客務中心至晚上七時停止收表,於六時五十分仍有相當多申請人最後衝刺奔跑到場,直接將表格投入近門口的收集箱後始如釋重負。截止前最後一分鐘,仍有申請人衝入大門,職員亦在門外大叫:「七點關門啊!」最後一名交表的申請人更於關門前一刻蹌踉跌入中心,保安人員連忙扶起他。

可是,有申請人未能趕及交表。趙先生在落閘後三十秒才趕到現場,職員說:「唔好意思,關門!」他仍嘗試推門但不果,轉身時面露失望之情。趙先生說一早已填好表,因工作和塞車關係,最終未能趕及交表;他又坦言,即使趕及交表,機會亦不高,「根本就無咁多樓同地,你叫香港市民點會接受?」又稱現在只是:「很生氣!」

「未能抽中只好租屋」
而蘇先生以白表單身申請居屋,他預計首期會由家人資助,如果今次未能抽中,亦不會考慮私樓,因為未能負擔,未來只好租屋。何先生與女友租住邨屋,會以個人積蓄及家人資助付首期,如果今次未能抽中,只好繼續租屋。

至於劉小姐則對白居二情有獨鍾,她說擔心美國擬加息,認為若抽中白居二,可以有更多時間考慮是否置業。今期居屋包括長沙灣凱樂苑、啟德啟朗苑及東涌裕泰苑合共四千四百多個單位,白居二則有二千五百個名額。兩者將於六月攪珠,居屋八月揀樓。

另外,對於社會有聲音要求資助房屋的售價應與市價脫鈎,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稱政府願意作檢討。但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主席黃遠輝指現行的居屋銷售機制沿用多年,房委會過去曾討論過脫鈎的可能性,但至今未找到一個更合適的方法,若沒有一個更好的替代機制,居屋售價很難與市價脫鈎。





(蘋果)美孚每呎1.76萬 入伙近50年新高

荔枝角老牌屋苑美孚新邨,近期頻頻破頂,大有追落後之際。香港置業趙美霞表示,7期荔灣道16號中層A室,實用907方呎,三房間隔,向北望荔枝角公園景,剛以1,600萬元成交,呎價高達17,641元,破盡屋苑入伙近50年呎價新高。
土地註冊處資料顯示,賣方屬物業第一手業主,1977年僅以28.1萬元買入,向財務機構借20萬元上會,首期8萬元;持貨41年,賬面獲利1,571.9萬元,升值56倍。
消息指,大圍名城3期盛世5座地下連平台NA室,實用653方呎,另設454方呎花園,屬罕有放盤,剛以1,300萬元易手,呎價19,908元,屬屋苑歷來次高。單位去年4月已放盤,當時叫價1,100萬元,之後以2.5萬元租出後便封盤。
名城10分鐘1,300萬售出
直至本周一租客遷出後,重新放盤,周二下午6時首度開門予買家參觀,即時變「示範單位」,吸引6組客睇樓,據知開門短短10分鐘便有買家出到價成交。曾到現場睇樓的一名代理透露,幾組客輪住排隊睇樓,「6時10分已經有客畀到就冇再睇啦」。
中原溫詩雁稱,馬灣珀麗灣17座低層C室,實用378方呎,剛售525萬元,呎價13,889元,樓價貴絕珀麗灣一房戶。沙田第一城再錄千萬「大刁」,14座低層A室三房售1,148萬元。
居屋亦破頂。世紀21聯誠謝寶昭稱,藍田居屋康柏苑D座高層8室,實用401方呎,連地價售551萬元,呎價13,741元,創屋苑新高。
房委會公佈,上月全港共錄得98宗居屋第二市場成交,按月減少14%。
觀塘油翠苑上月連環破頂,其中C座高層3室以465萬元售出,呎價11,625元,貴絕觀塘未補價居屋。





(星島)朗屏站南九月登場

華懋銷售部總監吳崇武指,集團今年有多個項目推出,當中以朗屏站南為重點項目,將於9月登場,涵蓋1至3房,主打2房戶。發展商剛於上月申請預售,涉720伙,預計2020年7月落成。

  除朗屏站南項目外,吳氏表示,集團亦有西貢安寧徑2號及碧沙路18號及薄扶林碧荔道項目於年內連環推出。

  另一方面,華懋銷售及市場部高級經理陳慕蘭透露,由該公司及信和等發展的大潭紅山半島,昨公布最新銷售部署,該項目(B區)現時尚餘22座洋房待售,當中20伙已上載銷售安排,定價介乎9900萬至1.3億元,而呎價介乎38850至47326元,而餘下的2伙亦會於日內上載銷售安排。





(星島)林鄭:願研資助房屋與市價脫鈎

覓地建屋是現屆政府的重中之重,特首林鄭月娥昨日承認自上任以來,處理房屋問題未能回應市民期望,房屋供應仍然大幅落後形勢,對於昨日截止申請的新一期居屋錄得數十倍的超額申請,她直言反映房屋剛性需求明顯,並首次透露政府會研究資助房屋售價與市價脫鈎,以回應市民需求。

  林鄭月娥昨日在立法會質詢環節中表示,上任九個多月以來一直非常關心房屋問題,但承認未能夠回應到市民期望,會繼續盡最大的努力。

  她表示,留意到近日關於申請居屋的情況,估計會有數十倍超額申請,認為香港房屋的問題,供不應求或剛性需求均是十分明顯。

  她說:「所以有時候我聽到一些反對開拓土地的人說,香港有很多地,有二百七十萬住宅單位、有二百五十萬家庭,已有足夠房屋,又或者說總之不讓內地人每日一百五十個配額來港,香港便沒有土地房屋問題。這些完全都是不切實際,是混淆視聽的!」

  林鄭月娥認為,即將出台的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公眾參與活動十分重要,希望社會都是客觀、務實和為香港?想,去討論問題。她期望,社會能夠達至一個共識,就是房屋供應量近年持續下降,現在是大幅度落後於形勢,是供不應求,唯有大量開拓土地,才能夠回應市民的期盼。

  提出質詢的工聯會議員郭偉?表示,新一期推出的居屋單位,呎價已經近萬元,而今年底推售的「綠置居」,呎價亦可能達到八千元,擔心樓價繼續上升,詢問林鄭月娥是否願意責成或推動房委會,及早研究資助房屋售價應該要與市價脫鈎。林鄭月娥回應時表示,留意到立法會一個事務委員前天通過了一個相關的動議,她透露很願意去研究有關問題。

  身兼房委會委員的郭偉?其後向本報表示,歡迎當局願意檢視資助出售房屋定價機制及轉售限制,期望短期內會有好消息。但他亦說,由於樓價近期不斷上升,研究所需的時間也甚為關鍵,若將問題拖得太久才去處理,作用根本不大,「初步估計,房委會出售今期居屋會取得八十億元的盈利,沒有理由透過出售資助房屋去賺大錢」。





(星島)新居屋申請破紀錄 逾14.4萬超額32倍

樓價攀升下,大批市民寄望申請新一期居屋一圓上車夢,趕在昨晚七時截止申請前最後衝剌遞交申請表,房委會樂富客務中心單在最後一天接獲近四萬七千份申請表,中心內人頭湧湧,不少市民即場填寫申請表格,有市民在關門前一刻狼狽趕到,不慎在門前跌倒。房委會截至昨午五時,合共收到超過十四萬四千份居屋申請表,超額近三十二倍,申請宗數已打破政府一四年復售居屋以來的紀錄;有房委會委員預料,最終申請宗數可能高達十六至十七萬。

  今次發售的居屋包括長沙灣凱樂苑、啟德啟朗苑及東涌裕泰苑,合共四千四百三十一個單位,售價由一百五十萬到六百多萬。房委會表示,截至昨日下午五時,房委會樂富客務中心累計派出約共十三萬份居屋申請表,當中五萬二千份綠表和七萬四千份白表;該中心累計約有八萬七千人次到訪參觀居屋模型和展出的資訊,跟前一天數字比較,顯示在截止申請的一天,仍有多達二萬七千人湧到中心,了解居屋的銷售資訊。

  房委會截至昨日下午五時,房委會樂富客務中心累計收到約十四萬四千七百份居者申請表屋,超額申請近三十二倍,已打破一四年復售居屋時所接獲約十三萬五千份申請表的最高紀錄。跟前一天數字比較,房委會在截止申請的最後一天,所接獲的申請表數目激增四萬七千份。居屋申請截止後,房委會仍會陸續收到郵遞申請,申請宗數仍會增加。

  樂富客務中心昨整天人流不斷,場內外亦有工作人員協助分流及維持秩序,傍晚更於中心外的兩排樓梯設置「左上右落」的人流管制措施,方便交表人士進出。客務中心內全日擠滿大批市民,除了交表人士外,亦見不少市民即場填寫申請表格,即場視察新居屋單位模型及資料,把握今期居屋最後的「上車」機會。

  臨近傍晚七時的截止時間,工作人員在場外大聲呼籲申請者加快腳步,不少市民立即奔跑而至從速交表。踏入最後十分鐘,尚有約十多名市民從遠方趕至,隨即跑上樓梯最後衝刺,一名男子更在最後一刻出現,雖然不慎跌倒地上,也成功「達陣」交表,工作人員隨即把大門關上。

  從事媒體工作的趙先生踏入七時才跑抵現場,只差數十秒被拒於門外,錯失交表機會,頓時面露失望表情。趙先生稱,早已填妥表格,準備以白表單身人士申請新居屋,無奈昨日因工作和塞車關係,最終未能趕及交表,慨歎或是「天意」,唯有寄望下次機會。趙生稱跟家人同住屯門私樓,希望搬出及組織家庭,並不介意居屋地點,認為「最緊要有屋住」。他又透露,已申請居屋約三次仍然不果,認為政府應該增加單身人士申請配額。

  房委會委員柯創盛認為,現時樓價高企,置業需求激增,新居屋接受申請吸引大批申請實屬預期之內。面對龐大的需求,他認為當局應多管齊下回應,包括撥用部分私樓土地改作資助房屋,在短期內增加居屋供應,延長居屋的樓花期,甚至考慮延長樓花期至三十六至四十八個月,暫借「遠水救近火」。另一委員郭偉?認為,市民近年申請居屋反應愈來愈踴躍,估計是次最終申請宗數可能高達十六至十七萬。

  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主席黃遠輝表示,在檢視今次出售居屋的安排後,會再決定是否需要調整綠白表各佔一半的比例。身兼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主席的黃遠輝又說,本月底會進行五個月的諮詢,了解市民對土地用途的看法,小組亦陸續與不同的土地倡議團體代表見面,小組的報告將如實反映社會意見。





(星島)「白居二」申請3.5萬份 超額13倍

除了新居屋,新一期「白表居屋第二市場計畫」(俗稱「白居二」)昨晚亦截止申請;截至昨日五時,房委會共收到三萬五千份「白居二」申請表,超額十三倍。由於尚有申請表格未點算,按照目前走勢,該計畫亦有機會在超額申請方面破紀錄。

  恒常化後首次推出的「白居二」計畫,設有二千五百個配額,所派出的申請表數目亦達到六萬三千份。儘管是次申請較為「慢熱」,截至前天仍僅接獲二萬五千份申請,但在申請期間屆滿前,反應漸見踴躍;直至昨日五時,房委會所接獲的申請表數目已增至三萬五千份,即一天內接獲多達一萬份申請,超額約十三倍。由於尚有申請表格未點算,按照目前走勢,該計畫亦申請宗數仍有機會超越第二輪申請的四萬三千九百個,甚至可能錄得破紀錄的超額申請。

  房委會委員郭偉?認為,「白居二」計畫申請資格較為寬鬆,不少家庭也合乎資格申請,加上現時樓價水漲船高,私人二手市場放盤量甚低,類近價錢選擇不多,令愈來愈多家庭申請計畫。「計畫的申請入息上限是五萬多元,若他們每月付出當中的三分之一來供樓,也是能力範圍之內,因而受夾心階段歡迎。」另一房委會委員柯創盛建議當局,延長二手居屋的按揭擔保期,令「白居二」買家更容易「上會」。


您可能感興趣的放盤
大興花園1期

屯門

中層 2房

物業編號: AN239789

428

490

大興花園1期

屯門

低層 2房

物業編號: AN240586

428

419

大興花園1期

屯門

高層 2房

物業編號: AN242431

428

428

大興花園1期

屯門

高層 3房

物業編號: AN233868

515

508

大興花園1期

屯門

低層 2房

物業編號: AN246188

394

390

大興花園1期

屯門

低層 2房

物業編號: AN246343

394

$10300

按這裡可以加到「我的收藏」
按這裡從「我的收藏」中移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