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話號碼
密碼

何斯人文集

自由的版本終極篇五十

何斯人

2017-07-09


「房子愈買愈細,價錢卻愈賣愈貴」正是目前香港的居住現實,這不僅是因為房子面積縮小而令平均尺價被拉高了的問題,不斷上升的房價本身就是直接的問題。

這種結果對買房者個人而言固然是得出了一個「慘」字,對社會財富傾斜並集中到了地產商及與其有關公司的賬目而言,更削弱了房子以外的其他消費。彈性不大的個人收入,在大部份用於償還樓按(甚至同時要償還首期的舉債)或是用來支付租金(包括開發商旗下管業公司的管理費)之後,日常生活等其他雜項開支必然要有所下降以作平衡。如果把家庭的所有經常性負債開支(包括子女的學債、供養老人、供養未成年子女、家庭固定開支、車債、信用卡的消費債、家電債等)跟房債或房租都加起來算,那麼家庭總負債的槓桿比例是遠超過僅以樓債(樓按月供或月租)來顯示的4:6甚至5:5的比例(甚至可能出現負比例)。

有人說,香港人就算不直接也在間接地替幾個大家族來打工,市民大眾「左手來」的月薪就算不直接「右手去」繳付給幾個寡頭家族的旗下公司(如超市、便利店、公共交通、電力、通訊網絡、有線電視、家居寬頻、屋苑管理、屋苑維修以至屋苑內家居服務「一條龍」等等),也得從那些租用了寡頭家族商舖、辦公室、倉庫、運輸物流鏈等服務的各類商販來購買(當然,這些商販也會把高昂的相關費用「恰當地」轉嫁予消費者)。

本來,今人月薪「左手來右手去」實屬正常,特別是「月光族」當今已全球化地蔚為成風。當然,能「去月光化」有盈餘來儲蓄始終還是對理想生活的普遍追求。不過,當消費者只能在幾個供應商及其「傀儡」的商品及服務提供來作有限度選擇的時候,「去月光化」就只剩下了幻想!

這形同你在撤哈拉沙漠要水的時候,總發覺賣水的就只有何斯人及何斯人有股份的水檔,你便明白要麼到別的撤哈拉去(不過別的撤哈拉也不保證沒有李斯人或鄭斯人),要麼那就永不要追求「去月光化」。然而就算你這麼的不去追求也不保證何斯人所供應的水永不加價的!要是你真的付不上何斯人不斷調升的水價,何斯人集團絕對可以為你提供信用額來繼續消費水價,當然,我們並非慈善褔利機構(這個擔子是由政府負的,記住!我們是商業機構,也是主要向政府納稅的法人),當你的信用完了(或者當你「啃老」啃光了的時候),你還是要成為撤哈拉的一條乾屍(唉!節哀順變吧!人始終都有一死,你已經比別人活得久了!我還得要多謝你讓我吸乾了你幾代人的積蓄啊!)。

其實這就是群眾躁動的底氣所在,也是政府管治何以愈來愈舉步維艱的底因。無他,其病在於社會財富分配失衡是也!有人或會問:「究竟誰是主子?」,問得好!如果我是伸進了半條身子進入主人帳幕的駱駝,我會回答:「我快是了!」(美國駱駝或許乾脆答:「自羅斯褔之後帳幕便早已屬我!」)。(待續)


您可能感興趣的放盤
啟豐園

屯門

低層 2房

物業編號: AN240667

330

428

啟豐園

屯門

高層 2房

物業編號: AN242818

325

355

啟豐園

屯門

中層 2房

物業編號: AN244818

410

500

啟豐園

屯門

低層 2房

物業編號: AN245442

372

490

啟豐園

屯門

低層 2房

物業編號: AN245709

326

$11000

按這裡可以加到「我的收藏」
按這裡從「我的收藏」中移除